哄孩子睡覺的法寶(下)我講的床邊故事習慣結合最近的電影主題,尤其是以「迪士尼電影動畫」作為題材。我記得當《馬達加斯加》這部有關動物園動物的電影上映時,我講的床邊故事就跟動物有關。有人問我為什麼有這麼多題材可以用來講故事,「靈感是從哪裡來的?」這可能跟我從高中開始,長時間大關鍵字行銷量閱讀書籍或是欣賞電視影集和電影有關,所以我講故事時常會利用這些素材,偶有靈光一現或天外飛來一筆之作,連自己都會覺得很好笑。講床邊故事的時間不宜過長,十五分鐘左右較為恰當,但不要超過半小時,我會先說明,「不要擔心今天故事聽得不夠長,不過癮,明天保證一定會繼續下去,」有時一土地買賣個故事要說五、六天才說得完。家長要注意,也不要把點心變成正餐,萬一把床邊故事講得太刺激或太可怕或是太久,孩子可能因此睡不著,所以教育專家提醒家長,不要讓孩子在睡前一小時做太興奮的活動,就是這個緣故。我的兩個孩子目前一個小六要升國一,一個小四要升小五,我講床邊故事已有一段時結婚西裝間。每天講床邊故事之前,我會先問他們前幾晚的內容,請小朋友先把「前情提要」「大略」講一遍給我聽;於是孩子就必須把前幾集的床邊故事經過自己的回想、消化、吸收後再講出來,等我聽完再接下去延續今天的故事情節。 當兩個孩子一起敘述前情提要時,總會出現一些有趣的現象,「你漏講一段話租屋網了啦!」或是「你講錯了啦!」或者另一個人插話補充某個情節,聽他們彼此互相吐槽對方或補強自己所吸收的部分,把前幾集的故事拼湊得更完整;而我也可以從中了解這兩個孩子的專注力和吸收程度。另外,孩子在敘述的過程中會將故事做章節段落的分析,讓一個故事按照小朋友自己的認同度和合理性來新成屋解釋,同時也考驗著孩子的記憶力和表達力,進而訓練孩子的邏輯思考能力,久而久之,他們的語言表達和組織能力以及作文寫作能力都會進步。有些家長會擔心自己的故事講不好,其實這是多慮的,因為在小朋友的心目中,爸爸媽媽都是最棒的人;即使大人的故事說得不是很好,請放心,沒有孩子會吐槽的房屋買賣。一開始爸媽可以照著市面上的故事書念給小朋友聽,但不用一字一句照著書念,適時加入自己的用字,再配合書中的氣氛,加上抑揚頓挫的語調,有喜有悲的戲劇效果,加上自製的特殊音效,小朋友一定會很喜歡的。有些家長不習慣講故事或者害怕說不好,會在睡前拿一本故事書給孩子自己看,我比較不贊租辦公室成。這樣一來除了失去親子的互動之外,大人不知道孩子從故事中得到什麼。此外,我也希望藉床邊故事傳達我的觀念,這算是一種「置入性傳播」,因為孩子現在的人格發展還沒有成型,就像是一塊軟軟的黏土,但看父母怎麼捏塑,未來他們就可能發展成什麼成品,而且這是培養親子關係最好的時候,同時房屋二胎人格成長過程中需要的重要元素,例如邏輯、思考、價值觀、判斷力、人性……等等,可藉此機會傳輸正確的觀念給他們。這是當父母教育小孩的重要機會,值得家長好好把握。曾有家長問我床邊故事要講到孩子幾歲為止,一般孩子在幼稚園和小一到小三階段跟家長的關係比較親,小四到小六和國中以後的大房屋二胎孩子比較重視朋友,「同儕效應」遠大於父母教導;就我而言,只要孩子不排斥,我願意一直講下去。一旦養成講床邊故事的習慣,相對的也帶動孩子在家裡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:時間一到,孩子就會自動上床,因為身體生理時鐘已經調整配合,生理作息過程就自動進入睡眠狀態,如此一來,孩子也就養成早東森房屋睡早起的習慣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w98zwje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